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上级文件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

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基层保障、基干力量建设的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促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根据中共大庆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基层保障、基干力量建设的实施意见》(庆组发〔2017〕2号)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就加强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规范化、基层保障常态化、基干力量专业化建设(以下简称“三基”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工作目标和基本原则

1、工作目标

通过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推进各项工作严格规范,着力实现每个基层党组织基础工作全面规范、基层保障全面落实、基干力量全面过硬,切实强化党执政的组织基础,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提供坚实保障。

2、基本原则

1统筹谋划,全面推进。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调查摸底,全面深入了解所辖基层党支部建设情况,找准问题、统一思想、理清思路。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本单位基层党组织特点和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提出切合实际的具体目标和工作措施。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三基”建设与完成本单位(部门)中心任务结合起来,使各项工作衔接紧凑、推进有序。

2大胆创新,注重实效。各二级党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注重把握基层党建工作基本规律,发扬首创精神,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大胆实践、勇于创新,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新方法,开辟新途径,立足本单位(部门)实际、讲求实效,力争使每个基层党支部都成为坚强过硬的战斗堡垒。

3上下联动,标本兼治。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整合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形成工作合力。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从所辖基层党支部普遍存在的问题入手,精准发力,及时解决基础工作、基层保障和基干力量建设方面的突出问题,在研究解决本单位(部门)基层党支部建设中的长期性和深层次问题基础上,建立健全相关的配套制度机制,保证“三基”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4典型引路,以点带面。各二级党组织要善于发现和培育典型,积极挖掘一批叫得响、立得住、师生群众公认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带动作用。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引导其他基层党支部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从而促进全校党建工作整体提升和全面过硬。

二、主要任务

基层党组织“三基”建设,基础工作是根本,基层保障是重点,基干力量是关键。各二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三基”建设的总体要求,聚焦党建主责主业,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抓基层打基础,全面提升本单位(部门)党建工作水平,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一)推进基础工作规范化。坚持从党的建设最基础、最根本的工作抓起,以科学、严格、规范、有效为标准,对基础工作进行全面“巡查检修”、整改提高,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

1优化组织设置。健全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组织体系,持续推进党的组织和工作有效覆盖,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哪里有师生、群众哪里就有党的工作。综合考虑教工、学生党员分布、学习、工作特点等因素,创新党支部设置,以扩大党组织覆盖面为出发点,根据党员人数和不同特点,按照便于开展活动、发挥作用、有利于教学科研事业发展的原则,对党支部进行科学设置和调整。

教师党支部设置要坚持与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业务工作实体和平台相结合,一般设在系、教研室、实验室等教学科研一线部门,也可探索把支部建在学科组、课题组、创新团队等;机关、教辅、后勤等单位党支部一般按部、处、室、服务中心等设立;学生党支部原则上按专业设置,党员人数较多的专业可适当拆分设立。同时,鼓励创建特色党支部,探索把支部建在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或适时成立学生班级、寝室党小组,“三下乡”等社会实践活动临时党支部,积极搭建流动党员网上党支部。

各二级党组织要及时、合理调整和设置党支部、党小组,确保每名师生党员都能纳入党的基层组织管理之中,为不同类型、各有专长的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

2按期组织换届。2017年,学校党委将集中组织开展二级党组织换届工作,届时各二级党组织要严格按照学校党委有关规定、程序、方法、步骤和纪律,精心组织开展本单位(部门)基层党组织换届前的调查摸底、换届中的各项工作,确保选出政治强、业务精、善治理、敢担当、作风正的好班子,促进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进一步增强,结构进一步改善。

3从严管理党员。各二级党组织要严格经常性的党内组织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强化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加强对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严格落实党内关怀激励机制,坚持从思想、学习、工作、生活上关心和爱护党员,帮助生活困难党员和老党员。推动党员联系和服务师生、群众经常化,每名教工和学生党员都要直接联系一定数量的普通群众和学生,通过日常谈心交流、走访慰问、承诺践诺和志愿服务等活动,密切党同师生群众的血肉联系。

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从严从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重视从青年教工和学生中发展党员,进一步优化各系、教研室和不同年级、专业党员队伍结构。

4严格党费管理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党费收缴和管理工作,做到党费专人管、足额收、及时缴、定期查。收缴党费要及时足额,党员按月主动交纳党费。

5深化党务公开。各二级党组织要积极落实基层组织党务公开,坚持按月或季度把党的政策和基层党组织工作等向党员、师生群众公示,定期更新公开内容,使党务工作更加透明化。丰富公开内容,把常规工作和创新工作都纳入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使党的中心工作能够得到广大师生党员、群众的支持。拓展公开载体,通过设立公开栏、召开党员大会、建立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向党员公开。同时,注重收集广大师生党员、群众对公开内容的反馈意见,及时对党务公开工作进行改进提高。

6、推动制度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以开展“三基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落实,主要包括党内选举、“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创先争优、党员定期汇报、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等工作制度。

7规范基础资料。以二级党组织为单位,对基层党组织各项基础资料进行统一规范,做到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有任期目标、年度工作计划,党员、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三会一课”记录本、党费收缴登记簿,民主评议党员、不合格党员处置、开展活动的表册资料。

(二)推进基层保障常态化。各二级党组织要建立健全以党建经费支持为主体、多元化投入为补充的党建经费保障制度,为基层党支部的正常运转、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提供有力保证。

1加强党建经费支持保障。坚持把工作精力和注意力更多地投放到基层,把党建经费更多地向基层党支部倾斜,建立健全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严格按标准将党建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确保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正常开展。经费保障情况要纳入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内容。

2拓展经费来源渠道强化经费使用管理。各二级党组织要善于发挥自身优势,统筹社会赞助、党员捐赠等多种方式,拓展基层党组织工作和活动经费来源渠道,着力解决“无钱办事”问题。同时,要坚持立足实际、服务基层、专款专用的原则,明确党建经费的使用范围,使用程序,促进党建经费使用真正发挥作用。各二级党组织要每年向党员大会报告党建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学校党委将每年对各二级党组织党建经费落实及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违反规定不下拨、“假下拨”或截留、克扣、挪用党建经费的二级党组织和个人,依纪依法认真查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3、推进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改造升级。2017年,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加大对全校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的支持力度,各二级党组织也要通过加强建设、共享等方式,实现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全面覆盖、面积全部达标。

(三)推进基干力量专业化。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培育和壮大基层党务工作者这一基本骨干力量,通过培养选拔、教育培训、考核激励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者专业化水平,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扎实、业务精通、素质优良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

1壮大骨干力量。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有热情、有能力的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配齐配强各二级党组织专职党务秘书队伍,二级党组织所辖各级专兼职党务工作者这两个重要群体,将这两个重要群体纳入基本骨干力量抓实抓好。要进一步强化对基层党务工作者队伍的日常考核和监督,确保其履职尽责,发挥作用。

2注重选拔使用。各二级党组织要按照省委高校工委“三推两强”要求,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创新基层党组织书记选拔培养机制,采取上级选派、跟踪培养、群众推荐等方式,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师生党员担任党组织书记。对不胜任现职、工作长期开展不好,及时进行组织调整。

学校党委将建立党务干部和行政业务干部定期双向交流机制,把学校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平台。对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基层党务工作者,学校党委将依据干部选拔任用条例进行提拔使用。

3加强教育培训。各二级党组织要进一步加强以二级党校为平台开展所辖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他们的履职尽责能力和为师生、群众服务本领。2017年下半年,学校党委将开展以提升理想信念、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和实用技能、管理能力为重点的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工作,全天提升学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委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4强化考核激励。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所辖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的监督和管理,督促他们扎扎实实为师生、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学校各基层党支部书记要每年年底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向所属二级党组织进行专项述职,年底向党支部全体党员报告工作,接受评议和监督。学校党委将在每年年底对全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进一步完善“书记抓、抓书记”、“一级抓一级”的党建工作体系,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力的二级党组织和个人将进行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将追究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017年,学校党委将依据上级文件要求,建立并完善兼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制度,各二级党组织每年要开展对所辖基层党支部书记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工作,学校党委将依据考核结果兑现兼职教工党支部书记报酬待遇,从而实现学校专兼职教工党支部书记工作津贴全覆盖。

三、有关要求

加强“三基”建设,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举措,是促进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的有力抓手,事关党的教育事业的全局。各二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把加强“三基”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精心安排部署,坚持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抓实抓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是“三基”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相关领导直接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层层分解任务,各二级党组织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政策措施,搞好组织协调,破解工作难题。

(二)强化检查考核。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强对所辖基层党支部的督促指导,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任务清单,及时跟踪问效,确保整改工作落实落靠。学校党委将组建督查组,通过定期和不定期检查相结合、专项重点和全面检查相结合等方式,定期通报各二级党组织开展“三基”建设的情况,年底前进行阶段性检查验收。今年,学校党委将把“三基”建设作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敷衍塞责、工作开展不力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大力加强宣传各二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加强“三基”建设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果和新经验,宣传基层党支部和基层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形成多渠道正面宣传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