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上级文件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

关于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实施方案

党课是党员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是我们党在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一个优良传统,是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有效方法,是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必要手段,对于党员干部深入领会上级精神、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使命担当,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进一步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融入经常性学习教育,根据黑龙江省委办公厅《关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实施意见》(黑办发【2017】19号文件)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持续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使讲党课的过程成为学校各级领导干部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过程,成为广大党员提升党性、增强干劲、加强思想政治和作风建设的过程,成为推动建立和完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长效机制的过程。

二、主要任务

学校党委通过开展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活动,推动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切实加强自身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进一步加强对学校广大党员的教育管理,全面提高我校广大师生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推动广大师生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帮助广大师生党员答疑解惑,扫除思想障碍,提振精神,更好地为实现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和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大学建设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三、基本内容、方式方法和具体安排

学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要重点讲授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我省两次重要讲话精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时事政治和形势任务等。

学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可采取集中现场讲课、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到支部讲课等方式进行。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抓党课建设,带头到下一级党组织讲党课,做到一级讲给一级听。处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要讲2次党课,其中至少在二级党校讲1次党课,另外还要每年至少在所属单位全体党员中或所在党支部、党建联系点等一定范围内讲1次党课。各二级党组织要在重要政策颁布、重要会议召开、党的重要纪念日、专项活动等时间节点有计划地安排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

二级党组织处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将党课讲稿等授课素材留存好,并于2017年12月底前统一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留存备案待上级检查。

四、有关要求

(一)要注重突出党性。党课姓“党”,党课教育必须突出党性原则。处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讲党课活动时,要坚持正面引导,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校师生党员头脑,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正面教育和正确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向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精心做好准备。处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认真学习领会中央、省委精神和要求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广大师生党员的思想作风状况,了解师生、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要想清楚讲什么、怎么讲,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亲自准备素材、亲自撰写讲稿。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处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讲党课活动时,要积极主动回应广大师生党员思想上的疑难困惑,不掩盖矛盾、不回避问题;敢于直面广大师生党员关注的现实问题、热点问题,在“有没有”上不回避。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分析问题、诠释问题、解决问题,对“怎么办”不推脱。真正做到“把脉问症”“开方治病”,促进广大党员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

(四)要创新方式方法。处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讲党课活动时,要重视运用PPT、多媒体、网络信息、“两微一端”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教学,以视频、音频、图片等形式,使党课内容更直观地展现,实现党课与电化教育相结合。通过研讨式教学,积极用互动交流来加深理解掌握。通过正反典型两面镜子,进行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

(五)要注意贴近实际。处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在开展讲党课活动时,不能照本宣科,杜绝泛泛而谈,把言传与身教相结合,身教重于言教。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鲜活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述,增强党课的贴近性、现实感,真正做到接地气,有感染力、吸引力。

五、组织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处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各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二级党组织要建立党课考勤制度、党课考核评价机制,做好党课授课计划、党课管理等基础工作。

学校党委将在年底开展优秀党课评选,对各二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党课情况进行考评,学校党委将把此项考评结果作为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未按要求完成讲党课任务的二级党组织和个人,要进行通报批评。

年底,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把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情况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