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上级文件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

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提高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力,有效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按照省委统一部署,2017年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根据省委、省委高校工委、大庆市委《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现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1、重要意义。开展以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为重点的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举措,是落实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教育管理党员的主体作用、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鲜明导向的重要手段,是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对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推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2、目标要求。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要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基本目标,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党组织基本制度为重点,按照“在健全基本制度、强化制度执行上下功夫”要求,牢牢抓住制度执行这个关键,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不到位问题,着力完善制度执行的机制,全面提升我校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基本活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充分发挥学校各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3、基本原则。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有序推进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抓落实,就是把现行的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省委、大庆市委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各项制度和系列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全面推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功经验。全覆盖,就是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坚持一抓到底,让每个党支部都积极行动起来、每名党员都自觉参与进来。求实效,就是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扎扎实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规范执行,使制度成为硬约束。常态化,就是把执行落实“三会一课”等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通过活动开展,使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各级党组织得到有效落实,进一步形成重制度、讲规矩、守纪律的思想共识和浓厚氛围,健全完善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常态化机制,带动基层党建各个方面工作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二、方法步骤

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要突出党支部的主体性,自下而上逐级强化学校各基层党支部、二级党组织责任,利用1年左右时间,分3个步骤进行。

1、调查摸底(6月初)。6月7日前各二级党组织以党支部为单位,对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情况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切实摸清底数、掌握情况。以基层党组织各项基本制度健全完善、执行规范到位为基本标准,进行对照检查,找准制度不落实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各二级党组织需要对问题清单进行认真复核,对问题查找不准确、不到位的,及时提出指导意见。复核汇总后,由二级党组织书记审阅并签字、加盖二级党组织公章后的纸质材料报学校党委组织部备案(电子版材料发送至nepuzzb@126.com)。

2、整改提高(6-11月)。学校各基层党支部根据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任务、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措施,并报各二级党组织审定。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加大整改督查力度,制定工作推进时间表,定期督办检查个基层党支部的整改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整改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整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每个基层党组织执行落实制度水平都有新提高。学校党委组织部将通过召开座谈会、实地调研等方式随机抽查一批党支部。

3、总结提高(12月-2018年1月中旬)。按照党支部自评、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审核评估、学校党委按照一定比例抽查的方式,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分析评估。已经达标的,要抓好巩固提高;不达标的,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将其列为重点督查对象,指导其进行深入整改,确保制度执行落实常态长效。各二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广泛宣传、及时推广抓制度执行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018年1月中旬,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将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情况综合报告报学校党委组织部。

三、推进措施

学校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制定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具体工作方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提出明确目标和具体要求,通过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扎实推进。

1、加大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学习培训力度。把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必学内容,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抓好基本制度学习。2017年第二季度,组织开展以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学习培训,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学习,让每个支部、每名党员都能深刻领会和把握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准确掌握各项制度规定的具体内容;学校各二级党校要将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列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课程,通过举办专题研讨班、培训班等方式,促进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入心入脑,内化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思想自觉。

2017年下半年,学校党校将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强化党支部书记对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的培训。

2、抓好重点制度的执行落实和健全完善工作。突出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等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同时,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执行落实中出现的情况,对各项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和细化,使之简便易行、科学管用,增强制度活力。

学校党委将依据省委高校工委出台的《高校党支部建设标准》,对党支部开展基本活动、落实基本制度提出相应标准。

3、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按照我省《关于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的实施意见》(黑办发【2017】19号)要求,学校党委将开展“书记抓给书记看、书记讲给书记听”主题党日活动,各二级党组织书记要带头抓党课建设,带头到下一级党组织讲党课,做到一级讲给一级听。处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至少要讲2次党课,其中至少在二级党校讲1次党课,另外还要每年要至少在所属单位全体党员中或所在党支部、党建联系点等一定范围内讲1次党课。

二级党组织处级以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将党课讲稿等授课素材留存好,并于2017年12月底前统一报送学校党委组织部留存备案待上级检查。

4、征集评选基层党组织“最佳组织生活”。按照省委组织部《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最佳组织生活征集评选活动的通知》(黑组办字[2017]4号),围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党组织活动,推荐评选一批不同类型不同领域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过硬典型,示范引领广大基层党组织不断创新组织生活形式,增强活力、提高质量,切实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各二级党组织要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结合自身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实效。

四、组织领导

1、落实领导责任。各二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任务,作为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点工作,对所辖党支部开展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加强领导和指导,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各二级党组织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带头研究制定活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搞好组织协调,指导探索创新,破解工作难题。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党组织生活制度,并经常深入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工作。各二级党组织要切实履行牵头抓总责任,积极做好统筹协调和指导本单位所辖党支部开展相关活动的推进工作。

2、强化督导检查。各二级党组织要建立督查机制,加大对所辖党支部督导检查力度,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检查、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各支部工作进展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防止走过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每季度要将二级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向学校党委报告一次,对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提出意见建议。

学校党委将把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情况作为今年党建工作责任制考评和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活动效果不明显、考核评价排名靠后的,特别是对制度不落实、问题整改不力的,要给予通报批评,问题严重的要追究各二级党组织主要领导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3、加强舆论引导。各二级党组织在开展相关工作时,要注重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通过开辟专栏专题专网等形式,充分宣传基层党组织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的安排部署、重要活动,宣传基本制度执行落实年活动的做法和工作成效,宣传在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事迹,形成良好的舆论导向,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