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上级文件 >> 正文

关于在全校开展优秀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

为贯彻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抓好基层、打好基础,着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根据省委高校工委《关于在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开展“百优”党支部创建活动的通知》精神,现决定在全校开展优秀党支部创建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持思想引领、服务大局、创新推动,引导高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学校教育事业的不断向前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活动主题

从严治党做示范,服务师生当先锋。

三、总体要求

1、通过创建活动,重点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纪律、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体现在活动里,落实到工作中,培育一批自身建设成效显著、党员管理严格、作用发挥突出、师生认可度高的先进党支部。

2、以“五个三”、“五个好”为导向,树优秀党支部典型。对照东北石油大学优秀教工党支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附件1)和东北石油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附件2)的要求,结合基层党支部实际,以“五个三”、“五个好”为导向,争创优秀党支部。

“五个三”一是指工作重心“三建设”,即“思想作风建设、组织战斗力建设、制度和廉政建设”;二是工作目标“三提高”,即“提高理论水平、提高本领能力、提高服务质量”;三是工作原则“三坚持”,即“坚持三深入、坚持主阵地、坚持服务师生”;四是教育管理“三平台”,即“青马工程党员素质教育培养平台、‘三级培训’网络微信微博等理论教育新媒体平台、党员志愿帮扶服务实践教育平台”;五是工作职责“三负责”,即坚持“对组织负责、对工作负责、对群众负责”。

“五个好”一是党组织和党员发挥先进作用好;二是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好;三是党员结构好,新党员发展工作质量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好;四是党员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好;五是党建带群团工作做得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做得好。

3、突出分类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的岗位特点,按照分类指导的要求和有利于党支部开展活动、有利于党员参加、有利于活动取得实效的原则,对教职工、学生、后勤、教辅和离退休党支部及党员进行分类指导。教工党支部以推进“师德领航工程”为主题,学生党支部以推进“建设优良学风,党员率先垂范”为主题,贯彻学校党委提出的以“优良党风政风带教风促学风”要求,精心设计有本单位特色的活动载体,通过有效的形式把全体党支部和党员组织到活动中来。

四、活动安排

创建活动时间为2016年5月——2017年7月,分为创建、确定和宣传3个阶段。

(一)创建阶段(20165月—2016年10月)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指导所属基层党支部按照《东北石油大学优秀党支部建设评价体系指标》(附件1、附件2)评价标准开展创建活动。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要认真分析现状,查找问题,明确差距,结合实际有针对性、有重点地制定具体创建方案,通过创建活动带动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

(二)确定阶段(2016年11月—2016年12月)

活动结束前,学校党委将下发推荐办法,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根据推荐办法确定推荐名单,将相关材料报送党委组织部。学校党委将在各二级党组织推荐的基础上,通过评审,遴选确定50个创建效果好、具有示范作用的优秀党支部。

(三)宣传阶段(2017年1月—2017年7月)

编辑优秀党支部先进事迹案例,组织开展优秀党支部事迹报告会,借助学校新闻网、校报、广播、宣传栏等媒介在全校进行宣传。

五、组织领导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二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周密实施,确保所有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参加,广大师生积极参与。要制定具体创建措施,防止活动搞形式、走过场。要营造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活动的意义、目的、参与办法,保证活动规模,扩大参与面,确保创建活动顺利开展。党委组织部将不定期抽查各二级党组织创建活动开展情况。

(二)严格标准,确保质量。评价以100分计,分为四级:总分90分以上为优,75—89分为良,60—74分为一般,60分以下为差。评价总分高于90分的,学校将择优推荐参加省高校工委组织的“百优”党支部评选。特色项目得分作为遴选确定时的重要参考。各二级党组织要把优秀党支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创建标准,也要把其作为加强和改进党支部建设的重要依据,努力使每一个党支部在原有基础上都有新提高。

(三)强化激励,表彰先进。对入选的党支部,学校党委将授予“东北石油大学优秀党支部”荣誉称号;学校党委对优秀党支部的活动经费、活动场所、办公设施等方面优先给予保障和支持。

附件:

1. 东北石油大学优秀教工党支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2. 东北石油大学优秀学生党支部建设评价指标体系

东北石油大学党委组织部

2016年5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