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党建工作 >> 上级文件 >> 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度上学期

全校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

东油校党宣字〔20204

 

 

各二级党委、直属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机关各部处室: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重要之年,是我校60周年校庆之年,按照学校党委总体部署,现对2020--2021学年度上学期二级党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基层党组织党员理论学习和全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省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疫情防控成果,为学校实施“三步走”发展战略,建设高水平百年大学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强大精神力量。

二、学习重点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上来,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在实践上有新作为。

2.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党中央将于2020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各单位要组织师生开展专题学习,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出版发行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和科学的思维方式,推动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发展的实际成效。

4.制度自信专题学习。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的建立和完善,给国家和社会发展带来了根本性、决定性的优势。要把制度自信专题学习同中国共产党革命史、新中国建设史、改革开放实践史、东油创业发展史学习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结合起来,尤其是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笃信笃行学。

5.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深刻领会和把握新时代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突出党的政治建设,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提高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把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标准树起来、严要求立起来,强化规矩意识,追求高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

6.宣传思想和意识形态专题学习。要牢牢把握“宣传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定位,切实强化对理论工作、新闻舆论工作、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互联网宣传和信息内容管理等工作的学习贯彻。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东北石油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等文件要求,落实落靠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7.党的组织建设专题学习。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我们党要长期执政、永葆活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重要的是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提供了科学遵循,为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供了重要保证。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8.法治建设专题学习2020年是“七五”普法的收官之年。深入学习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部署,深入宣传加强宪法实施的重大意义,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主题宣传活动。各单位要持续在师生中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强化师生法律意识和法律知识,努力把“法治”的理念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去。强化信访法律法规学习,提高学校信访法制化水平。

9.民族宗教专题学习。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列》和黑龙江省关于民族宗教工作有关精神,深入理解和把握党的民族宗教理论政策,增强民族宗教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宗教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0.师德师风专题学习。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新时代的新要求,直接关系到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也影响到教育事业的百年大计。各单位要学习贯彻落实国家、省委教育法律法规及文件中有关师德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教师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光荣职责和神圣使命。

11.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专题学习。93日是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届时习近平总书记将发表重要讲话。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抗战精神,深刻认识国际形势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12.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专题学习。要认真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重要讲话精神,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尤其要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增强特殊形势下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谋划,夯实责任,促进我校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

13.省委部署专题学习。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各项工作,以落实黑龙江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和张庆伟书记的讲话、批示指示精神为重点,发挥学校服务社会职能,坚持植根龙江沃土,深度回归油田,凝练优势科研方向,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坚定信心、真抓实干,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成果转化,服务龙江、行业经济社会发展,为我省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贡献新的力量。

14.学校重要会议精神专题学习。要深入学习孙明学书记、蒋明虎校长等学校领导在校庆60周年等重要会议上的讲话,认真贯彻学校在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学科研水平等各方面的部署,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学校党委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上来,加快学校全面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三、学习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始终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要带着使命学、带着信仰学、带着感情学,真正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学出过硬作风,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坚持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规范学习活动。各二级党组织、基层党支部要认真贯彻《东北石油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办法》和《东北石油大学“三会一课”制度》,严格遵守组织生活制度,把加强政治理论教育、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强化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加强党的宗旨教育、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开展形势政策教育、注重知识技能教育等基本任务抓实抓紧,促进理论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

3.创新学习方式。要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学习研讨与专题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结构化”与“解析式”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要注重发挥网络平台在理论学习中的优势和积极作用,充分用好“学习强国”、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各基层党组织要活化党员学习教育载体、创新学习途径,通过开展组织活动创新立项、设计特色主题党日活动等过好党内组织生活,增强学习的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4.增强学习实效。要弘扬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全面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切实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学习理论与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全体教职工做好本职工作、推动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动力。

四、学习参考

为便于各单位组织学习,党委宣传部收集整理了部分学习参考材料,供各单位参考。各单位也要结合本单位学习安排,准备相关学习资料。

主要学习参考材料目录如下: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

3.习近平在十九届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

4.《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

5.习近平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

6.《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东北石油大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7.习近平重要文章《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中共中央《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

8.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国务院《信访条例》、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法治工作的意见》

9.国务院《宗教事务条列》

10.《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

11.习近平在中国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的讲话

12.《中国共产党黑龙江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决议》

13.孙明学书记、蒋明虎校长等学校领导的讲话

14.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上级有关会议、文件精神

 

 

中共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宣传部

中共东北石油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