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通讯员 赵金子 记者 宫龙江)走出校园,走出书本,深入社会这个大课堂,去领略“实践”这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青马工程”不断深化,已创出实践特色。12月5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大庆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走进大庆市第十二中学,与十二中的同学们交流和分享了他们学习大庆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和理解。大庆市第十二中学副校长王廷昌、政教处主任袁忠慧、教师代表,以及该校初一、初二两个年级近百名学生,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近40名研究生一起听取了宣讲。

这次宣讲活动由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研究生、在十二中学担任政治教师的陈靓靓同学主持。整个宣讲活动分为3个篇章,第一篇章为“英雄的创业者之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2014级研究生班长赵哲和党支部副书记苏杭主讲,赵哲同学讲述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由来及铁人王进喜带领1205钻井队初到大庆时人拉肩扛钻机、用身体搅拌泥浆、破冰取水等一系列生动感人的创业故事,苏杭同学讲述了以薛桂芳为代表的会战职工家属在油田后方掀起的用铁锹开荒种地、支援前线的“五把铁锹闹革命”的感人故事;第二篇章为“敬业的奉献者之歌”,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委员杜佳男同学讲述了现在大庆油田采油七厂担任钻井队长的父亲及以其父为代表的“油二代”的敬业奉献的精彩故事;第三篇章为“诚信、感恩”的继承者之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14级邵子萌和曹丽秋两位同学主讲,邵子萌同学从大庆精神“三老四严”、科学求实精神切入,结合自身实际,并针对研究生要遵守学术道德、考试诚信以及一些初中学生中常常出现的不讲诚信的行为,用一些社会上不讲诚信的事例,形象地阐述了“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做老实事”即树立诚信品质的重要性,倡议同学们遵守诚信,向不诚信行为宣战。曹立秋同学则以感恩为主题,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和感悟,提醒中学生们不要忘记今天的绿色油化之都、英雄之城大庆是由铁人王进喜为代表的一代代石油人发扬大庆精神创造出来的,倡议大家珍惜眼前的幸福生活,学会感恩、践行感恩。最后陈靓靓带领全场的初中生一起高唱歌曲《踏着铁人脚步走》,表达了他们爱大庆、学铁人,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大庆精神的热情。

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姜海燕对这次活动作了总结,她感谢第十二中学领导和老师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提供了这么好的实践课堂和锻炼舞台。她说,社会是最好的课堂,实践是最精彩的课程,实践更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精髓。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研究生不能只是在课堂上、在书本中研读马克思主义,而是要更多地在社会实践这个大课堂中探索和寻求马克思主义真理,切实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用理论指导实践。第十二中学政教处主任袁忠慧对这次活动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大庆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次宣讲活动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以来一次走出校园、深入社会成功的实践尝试。下学期,马克思主义学院还将带领研究生深入社区、农村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和调查活动,来强化该院研究生“青马工程”的实践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