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通讯员 韩天澍 记者 孙晨光)9月10日下午和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利用两个单元的时间,分别在第一教学楼H座306教室和第一教学楼F座215教室,针对2015级新入学的全体研究生开展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四进四信”为主要内容的入党启蒙教育和以“知院情、懂规矩”为主题的入学教育,帮助新入学的研究生了解校史院情,学习校规校纪,坚定专业自信,帮助新生党员加深对党的认识,吸引入党积极分子向党组织靠拢。

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十分重视这次研究生入学教育和入党启蒙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四位领导全部参加了9月10日下午的教育活动,副院长王鹤岩为同学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历史和概况、学科专业发展方向、师资队伍建设情况和研究生学籍管理的相关规定、研究生评奖评优办法、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以及研究生培养管理的一些规定,副书记姜海燕为同学们进行了专业自信教育,就学习、纪律、安全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在随后进行的入党启蒙教育环节,姜海燕为2015级研究生党员和积极分子作了题为《提高认识、端正动机,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启蒙教育讲座。她从讲解中国共产党的基本知识入手,详细介绍了党员发展规范和程序,提醒新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加深对党的认识,了解党的性质,牢记党的宗旨,并特别强调党员发展“政治首位标准”和层层推荐的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要求。

9月11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李万鹰、副书记姜海燕分别以《我国意识形态安全形势及对策》和《全面从严治党》为题上了两堂生动的党课,从而完成了2015级研究生“入党启蒙教育”的全部课程。李万鹰对意识形态的内涵、特征、作用以及表现形式等方面进行了阐释,详细分析了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目前存在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以及西方敌对势力攻击、渗透和破坏我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策略和表现形式,提出了新时期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安全建设的方法和途径,提醒将来从事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相关工作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要时刻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严峻斗争形势,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器牢牢占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主阵地。姜海燕详细讲解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意义、丰富内涵和重要举措,要求全体新入学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在今后的学习中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基本知识、党的指导思想、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理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

姜海燕还在入党启蒙教育过程中就本学期即将开展的组织活动创新项目——“爱智•求真•分享”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生党员以“四进”促“四信”读书研讨活动作了安排和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