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生活动 >> 正文

(通讯员 魏佳 图 赵秀波)12月1日晚,第一教学楼F座319教室内激情洋溢,气氛热烈,一场唇枪舌剑的巅峰对决——“决胜千里马”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研究生辩论赛决赛在这里火热上演。学校党委书记李海红兴致勃勃地观看了辩论赛。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总支书记李万鹰、副书记姜海燕、副院长王鹤岩,校团委副书记苍留松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30余名研究生担任评委。

“决胜千里马”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研究生辩论赛共进行3场,两场初赛的辩题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时代是否过时》、《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哪个该优先》。决赛是在11月17日两场初赛选拔出的两个获胜队间进行的,两个辩论队围绕“美是客观存在还是主观感受”这个辩题展开了激烈的思想交锋。双方运用哲学、美学、语言学、历史学等多学科知识,旁征博引,你来我往,理性思辨中不乏幽默诙谐,缜密逻辑中尽显奇思妙趣,充分锻炼展示了辩手的机智和口才,最终反方辩论队获胜。比赛还评出了4位最佳辩手单项奖,决赛正反两方三辩王琳琳、韩国锋两位同学获得了最具风采奖、最强逻辑奖,初赛另外两支辩论队的彭莉玲、张梦溪两位辩手分获最强口才奖和最具幽默奖。李海红等领导和老师为获奖选手颁奖。

此次辩论赛没有拘泥于传统辩论赛的规矩,形式更自由,发挥更随意,风格更洒脱,评判方式也由少数几位评委协商给分改成了老师和观众集体亮牌的形式。嘉宾点评也改为评委老师每人就现场辩题发表自己观点,分享一段故事,表明自己的立场,并对现场攻守双方提出建议的形式。

李海红对辩论赛作了精彩的点评,高度评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在辩论中展示出的理论功底、聪明才智和超强口才,并鼓励同学们加快锻炼成长,走出学校,参加更高级别的比赛。李万鹰、苍留松、姜海燕、王鹤岩也分别就“美是客观存在还是主观感受”这一辩题发表了各自的观点和感受,并就辩论技巧等方面给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希望同学们学会发现美、努力感悟美,在追求美的路上越走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