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2018年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

自命题科目考试大纲

命题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

考试科目代码: 825

考试科目名称: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

一、试卷满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满分为150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二、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三、试卷内容结构

试卷由简答题、论述题和分析题等三部分组成。考试内容包括对基本知识、基本理论的简要回答,对理论联系实际能力,阅读理解材料、运用理论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等能力考核。

四、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

简答题:6小题,每小题10分,共60分;

论述题:3小题,每小题20分,共60分;

分析题:1小题,每小题30分,共30分。

五、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

(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

考试知识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内涵;毛泽东思想的科学内涵;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主要内容、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提出原因及相互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两大理论成果的关系。

(二)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

考试知识点: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基本纲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三大法宝。

(三)社会主义改造理论

考试知识点:党在过渡时期的总路线及其理论依据;社会主义改造道路和历史经验。

(四)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

考试知识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重要思想成果;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意义和经验教训。

(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

考试知识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科学含义;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

(六)社会主义本质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

考试知识点: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科学内涵;社会主义本质理论的重要意义;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七)社会主义改革开放理论

考试知识点: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坚持改革的正确方向;正确处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关系;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

考试知识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分配制度;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全面依法治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理念。

(九)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理论

考试知识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构想的基本内容和重要意义。

(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外交和国际战略

考试知识点:和平发展道路的根据和重要意义;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十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和依靠力量理论

考试知识点: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

(十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核心理论

考试知识点: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

六、参考资料(参考书目或文献)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高等教育出版社2015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