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

教育部要求,初试合格的考生,以及校内外达到国家分数线拟调剂的学生均需参加复试。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及学校有关要求,马克思主义理论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导如下。

一、复试比例及主要内容

1、复试由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组成,外国语听力考试在面试中进行。复试的总成绩为200分,其中笔试100分,面试100分。

2、复试笔试科目: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1)试卷满分为100分,考试时间为120分钟。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2)试卷内容结构

马克思主义的形成

马克思主义在欧洲革命时期的运用、验证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的系统化及其在欧洲的转播

20世纪上半叶马克思主义哲学在俄国和苏联的转播和发展

马克思主义在西方的曲折经历

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思想的形成

(3)试卷题型结构

试卷题型结构为:5道论述题,每题20分,共100分 。

考试内容知识点说明见大纲

参考资料:马克思主义哲学史教程.王鹤岩、张志顺等主编.黑龙江教育出版社,2007年。

3、面试主要内容:

(1)本学科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25分)

(2)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5分)

(3)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5分)

(4)事业心、责任感、纪律性、协作性和心理健康(5分)

(6)人文素养、举止、语言表达能力及礼仪(5分)

(5)综合分析与语言表达能力、大学阶段的学习情况及成绩(5分)

(7)外语口语测试注重考核考生英语口述表达能力,包括日常口语表达以及专业相关的背景知识和基础知识的口语表达。(自我介绍个人情况(25分)抽签答题情况(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