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

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预案

 

根据教育部、黑龙江省教育厅和我校研究生部有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按照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现对我院2020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如下安排:

一、成立工作小组

1、领导小组

组长: 王鹤岩

副组长:赵金子

成员:邵明全 高思宇

工作要求:(1)负责全院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总体决策、方案审定、实施监督和检查评估工作;(2)认真落实学校相关规定,加强研究生日常防控宣传和管理;(3)及时把握研究生思想及行为动态,做好干预工作。

2、教育教学工作小组

组长:赵金子

副组长:徐晓宇 张志顺 史洪飞 牛翠萍

成员:全体硕士生导师

工作要求:(1)严格落实学校及研究生院的有关研究生教育教学的工作要求;(2落实、指导、推进和检查学院研究生课成在线教学的前期准备、开课授课和质量反馈工作。

二、教学工作安排

1、为保证研究生的教学计划顺利进行,在学校统一安排开学日期的1周前通过研究生教务系统完成本学期教学任务落实工作,并将本学院本学期课程的开课情况电子版报送至研究生部培养办公室(邮箱dongyoupyb@163.com),注明课程信息、是否正常开课、选择在线教学方式等信息。学生的选课及重修报名在开学前的1周内进行,保证在正常教学周开始前任课教师可在教务系统查询到选课学生名单,顺利开展在线教学环节。

2、能够开展在线教学的课程优先安排至开学后前8周进行。教师通过QQ群、微信群等形式与学生建立沟通,指导研究生做好阅读文献、资料查阅、线上讨论等学术交流和研究工作。导师和任课教师可依托学堂在线、智慧树、学习通等网络教学平台自行选用直播、网络课程、混合模式、共享学习资源、在线答疑等方式完成教学任务,加强平时考勤并及时监督学生的学习状况,保证课程的教学质量。研究生指导教师要有针对性的对每位研究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进行指导,每周至少一次组织线上组会或与指导的研究生进行交流,并做好记录工作,保证指导时间和指导质量。对于无法马上开展在线教学、尚需要对教师培训的课程,可安排至本学期后8周。研究生院研究生培养办公室将提供多平台使用教程供教师学习,根据疫情控制情况教师通过学习在第9周再开展在线教学任务。

3、实践课程无法开展在线教学,可依据疫情情况将课程调整至下学期或者下一年进行补修,以保证学生完成培养计划。

4、原则上保证专业学位课正常开课,如部分专业学位课无法开展在线教学,可根据本专业的课程设置,采用网上提交申请及在线审批的方式,适当调整开设的课程及学生的个人培养计划;对于无法开展在线教学的选修课和无条件接受线上教学的学生可依照“三跨”培养模式将课程调整至下一学期或下一年进行补修。

5、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考试应尽量推迟,如必须考试,任课教师应开展在线考核,加大过程性考核,学生线上学习情况应作为平时成绩的主要依据。2020届预毕业生各领域的必修环节《文献综述》、《学术活动》的最后考核工作,学院将根据情况采用网络方式统计考核结果,电子材料留存备案,并将成绩录入教务系统。《科技伦理与学术规范》未通过的学生自行通过学堂在线平台完成学习,网络考试时间另行通知。

6、自行联系实践、实习单位的学生,如正在进行实践、实习要遵从属地疫情管理,落实好防范措施,确保自身安全,并定期向导师、辅导员报告,各导师主动同校外实践、实习单位沟通,做好研究生校外实践、实习保障工作;尚未实施专业实践、实习的学生,一律暂停执行,并及时与实践单位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以保证后期实践、实习活动的顺利恢复开展。

7、疫情期间,各项研究生活动一律停止。学院暂停审批各项竞赛活动,并要求导师和研究生不得私自外出参与竞赛。恢复竞赛时间视疫情情况另行通知。

8、为保证研究生教务系统在校外正常使用,任课教师及学生可选择使用VPN登录教务系统,公共VPN账号:研究生部,密码:yjs123456,如有个人账号尽量选择使用个人账号,届时会进一步沟通教务系统对外网开放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