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时代在召唤:责任、使命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热议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39日下午,在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由教育部社科司与人民网联合组织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给全国大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人生课。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艾四林、秦宣、王炳林、冯秀军四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四门必修课教学内容,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

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这堂特殊的思政大课学习,学院领导精心安排,全力组织好学院师生上好这堂思政大课,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院长王鹤岩第一时间作出周密部署,副院长徐晓宇、副院长赵金子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在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思政大课的学习圆满完成。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表示,组织学生上好这一堂重要的思政课是我们的责任与使命,强调马院的全体思政课教师更要上好今后的每一堂思政课,积累经验,扎实基础,在这场“大考”中践行初心,交出合格答卷。

据悉,学院积极利用微信、QQ和钉钉等平台及时推送相关通知信息,动员组织全院师生通过“人民网”“学习大国”等渠道积极学习本次思政大课,并畅谈认识和体会。在组织研究生学习过程中,我院更是在本次课程的组织过程中创新形式,运用钉钉直播平台组织研究生集体收看全国思政大课,全院100名研究生同学中,同时在线观看,集体讨论并点赞互动。同学们边收看直播,边讨论学习感受,形式新颖,参与度高,收效良好。

 

 

Screenshot_20200309_160037_com.alibaba.android.ri

同上一堂思政大课引发马院研究生热议

2018级研究生包玥晗:

通过“思政大课”,四位教授为我们解读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深化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学习了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聆听了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特殊时刻,我们不能亲临主战场,但我们能坚持在大战中坚定信心,青年大学生们应该担当历史使命,汇聚青春力量,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更要牢记初心使命,永远听党指挥,以已所能为早日打赢这场战争贡献力量。

 

2018级包玥晗

2019级研究生王野:

党的领导是打赢疫情防控战的根本保证。这次疫情防控战中,无数鲜活的实例证明,我们终将胜利的力量来源于党和人民生死与共的血肉联系,来源于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顽强意志,这也正是我们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根本保证。其次,强大的动员能力是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疫情防控战打响伊始,中央一声令下,各级政府组织、各行各业、各地群众迅速投入到防控疫情的战斗中来。最后,极富凝聚力是共产党执政下中国社会的一大特点。此次疫情防控战中,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听从指挥,自觉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自发地同党和国家站在同一战线、并肩作战。在疫情面前,全国人民拧成“一根绳”,防疫抗疫凝聚成了“一盘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了,90后幸见证中国有史以来发展的最快的20年,这二十年的蓬勃发展任何资本主义国家难以望其项背的。我相信只要我们毫不动摇地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党的领导,困难终归是眼前的困难,胜利的那一天不会太远。

2019级王野

2019级研究生李高升:

在这场课程中,我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在面对疫情时的精准指导,疫情领导小组对各地疫情防控的布置,各级党组织和各党员站在防疫第一线中国对疫情防控做出的重大贡献。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秦萱的《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讲述对我们来说:疫情,这是一场大考,党中央协调各方,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力,党中央领导的优势,疫情防控还是对我们改革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实践。

在全国上下齐力攻坚克难、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紧要关头,我会把疫情防控在防控疫情斗争中砥砺政治品格、彰显使命担当;深刻认识形势的严峻性,担当责任的紧迫性,配合辅导员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服从安排、积极应对,以实际行动保护好自己、保持好心态,从每一个细节做起,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019级李高升

2019级研究生许铎瀚:

看过了这一堂思政课,让我感慨万千。在这个世界上唯有中国,可以在困难面前又如此高效的应对,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医护人员是最美的逆行者,全国上下,团结一心,相信我们终会迎来胜利。

这次疫情的源头,来源于对野生动物食用,这告诫我们要尊重自然,因为人和自然是个有机的整体,人们对于自然的破坏终会反馈到人类身上,我们一定要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统一。

这次的疫情,不仅仅是武汉和中国一城一国的事情,而是整个世界的问题。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现在全世界有近一百个国家和地区都在面临这次的疫情的考验。中国要与全世界各组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全世界的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打赢这场战役。

 

 

2019级许铎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