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精心打造思政云平台 引领学生奉献青春力量

——“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研讨课案例

一、案例概述

课程名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授课教师:董佳琦,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学校:东北石油大学

授课对象:城规181-183

应到课人数:57

实到课人数:57

案例特色:利用“智慧树平台线上资源、直播+QQ群交流”进行研讨课教学

二、在线教学设计

教学方法:问题链教学,即设置贴近学生学习和生活实际的问题,把问题之间形成逻辑链条,使师生围绕问题探讨。

教学技巧:基于智慧树资源平台+直播课,利用平台的“抢答”、“举手”、“随机点名”等功能进行互动。

教学内容:根据所学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知识,结合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与学生共同探讨这次新冠疫情所带来的感想和启示。

教学理念:自主研究与小组合作相统一。学生自行分成若干小组、寻找资料、制作PPT;教师准备并提供学生资料;师生交流课前准备情况。

      

图一:师生沟通课前准备              图二:电视、纸媒、网络全方位获取疫情信息

三、在线教学实施

我院教学专家组基于思政课的课程特点和我校思政课班额(中班,100人左右),最终采用了混合式教学方式,并运用我们之前一直推行的问题链教学方法。

课前准备:(1)教师发布学习提纲和本周的研讨题。

2学生学习线上课程,提交小组PPT。

课堂教学:(1平台签到。

2教师统一答复通过后台收集的学生提出的共性问题。

3)带领学生回顾本周知识点。并提出问题:这次疫情哪件事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请你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解释你的观点。

4)学生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依次展示小组的研究成果。学生运用智慧树平台的双向语音互动功能,呈现“课件+语音”的成果展示。

第一小组同学用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知识论证了中国抗疫取得突出成绩的原因;第二小组从量变质变规律的角度谈疫情的变化发展;第三小组用联系的观点解释全球车企停工的现象。

    

图三:左上为教师课件、其它为学生课件  图四:充分利用平台功能实现互动

除了小组展示,学生也通过个人发言的形式分享自己的想法。左同学指出,疫情让我们意识到要正确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遵循客观规律。高同学从三个角度分析了中国为什么能够取得抗疫成效:一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中国的基建速度世界领先;三是“最美逆行者”的全力抗疫。张同学认为应该从辩证的角度看待疫情带来的影响,既要承认疫情为人民健康带来的威胁,也要看到党和政府在疫情防控中取得的经验以及产业调整升级,这体现了对立统一规律和否定之否定规律。王同学表示中国共产党依据国情制定抗疫方案反映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根本要求。通过平台的“抢答”、“举手”、“随机点名”功能,学生的表现甚至比线下课堂更加活跃。

5)教师在学生发言结束后,对每位学生的发言进行点评,既指出知识表述上不准确之处,也在价值观上予以引导,培育学生的责任感与爱国热情。

课后总结:(1)教师在智慧树“群聊”或QQ群中答疑、总结,并布置下周的研讨课要求。(2教师根据学生课上发言的质量、数量进行综合打分登记,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重要部分。

图五:教师总结并作出要求

四、在线教学成效

1.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这节课,学生们的爱国热情高涨,对夺取战疫最终胜利充满信心,纷纷写下感言。王同学引用思政大课中的一句话,“多难兴邦,危机本身就存在着‘危险’与‘机遇’”,毫无疑问,中国是在这次考验中做的最好的;张同学呼吁从自身做起,拒绝食用野生动物,保护大自然就是保护我们自己;李同学说,这次疫情也让我们广大青年对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有了深刻认识,更坚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与方向。

2.使教学评价方式更加客观。教师通过对学生在研讨课上的表现情况综合打分,避免了期末考试“一刀切”的评判标准,更能客观反映学生的学习情况。

3.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更高。比起传统教学,将所学知识运用于时政分析更能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和掌握程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图六:教师根据学生表现打分        图七:学生互动量化总结

五、在线教学反思与总结

1.对教师:(1)要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才能从容应对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

2)教师要强化自身的技术水平,熟练运用网络平台构建智慧课堂。

3)教师要做好理想信念教育,特别是作为思政课教师,更要与时俱进,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对学生:(1从内容上:问题链教学能够弥补平台课程资源条块化的缺陷,推动学生从整体上理解、把握和思考,从而保证教学的系统性。

2)从效果上:环环相扣的高质量问题能够增强学生的参与度,激发学生对问题思考的深入性;互动及时,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