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推动理论学习效果

2月份开学前的准备阶段中,在试用了各个线上教学平台的功能,学习了各大平台的培训视频的基础上,最终确立了基于“SPOC在线同步辅导+超星学习通+钉钉直播”的课堂教学模式。一方面,可以有效应对随时可能出现的网络拥堵能够及时切换到备选平台。另一方面,在教学过程中更是可以利用到各平台的优势从而方便学生在线学习。

同步SPOC——理论输出的主阵地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在中国大学MOOC平台中精选出了武大思政MOOC 2.0作为在线课堂的教学资源,是统计分析学生学情的主阵地。每节课分配二十分钟左右的时间给学生观看慕课内容,用于学习基础理论知识并完成自测自评。慕课内容的优势在于精准的提炼与总结了“概论”教材,线下一学时的内容在慕课中浓缩成十分钟左右,因此重、难点内容突出,但是理论性较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就需要在学生完成慕课内容后进入到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下一步学习。

 

 

超星学习通——翻转课堂的关键  在超星学习通中按照班级分别建立课程,主要利用该平台的签到、选人、讨论、抢答、投票、课程积分等活动功能,进行案例教学、讨论式教学等多种方式来激活线上课堂,是线上教学的中坚环节。学生从同步SPOC进入学习通后,我会针对SPOC的课程主题设计一个“接地气”的话题讨论让学生 “回回神”,例如: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中国人口的平均寿命是多少?这是在学习专题二毛泽东思想时,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毛泽东思想的历史地位时提出的问题。类似形式的话题讨论因为不涉及答案是否必须正确、表达是否必须严谨,因此学生更愿意积极参与,因为学生有参与、有关注,随着答案揭晓,学生对核心理论问题的理解就更好的形成了思想上的认同感。这也是能够有效学习“概论”课理论的突破点。

 

 

钉钉直播——超越实体课堂的利器  线上教学中虽然教师和学生相隔千里,但是通过学生的线上表现和课后反馈,能够捕捉到个别学生对线上学习方式的不适和对学习内容产生的疑问,同步SPOC理论输出集中但内容枯燥抽象,超星学习通互动性强但知识点分散,这时“直播”就是回应以上问题最好的方式,在直播中运用思维导图可以将一个专题的理论内容全部呈现出来,通过屏幕动态分享,理论系统逐层展开,逻辑关系一目了然。

 

  

 

在线教学工作不仅是应对疫情的短期行为,更是一场长期的教学革命。有过在线课程开发的经历,也一定会在今后个人的课程设计模式及教学方法等方面作出一定的改进和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