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线上“战疫情”专题讲座

面对疫情防控的这场全国大考,为引导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现状,用辩证的思维和科学的方法来观今日之中国,今日之世界。4月1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线上“战疫情”专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杨大刚主持本次讲座,学院院长王鹤岩、副院长赵金子、教师陈延华围绕“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做了专题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1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杨大刚在讲座开始前,向学院全体研究生表示了深切的关心和挂念,总体上介绍了疫情的最新情况鼓励同学们利用好本次讲座的学习机会并叮嘱同学们要注意个人防护,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中去。他强调马院研究生要自觉加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希望同学们能够积极思考和明确新时代研究生的责任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做了题为全球战中的中国制度和中国力量的报告,通过全国抗疫过程中丰富的案例,深入浅出的分析了“疫情”防控的现状。她指出,目前形势严峻,需要引发人们对生命产生更深层次的思考。同时,引用火神山和雷神山两座医院的建成案例,提出中国“速度”与“激情”从来不是“浪得虚名”。她表示,青年一代特别是“90后”挺身而出,经受实践检验,展现责任担当。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疫情期间,学院师生能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遵守当地防控要求,遵守学校学院防控部署,做到“停课不停学”,也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良好风貌。最后,王鹤岩教授对青年学生发出了倡议,倡议我院研究生要充分利用好学习机会,不要浪费时间,在“温暖的疫情”中把握难得学习机会,共渡难关,不断夯实理论基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赵金子以《战疫—中国自信公开课为题,她从中国制度、中国速度、中国力度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和论述。针对国内国外疫情防控的情况进行了分析和对比报告中充分展现了中国制度的优越性。她表示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坚定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战役的信心和决心,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用实际行动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陈延华从抗疫看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的科学性为主题做了报告,从全球发展的角度分析了目前各国疫情防控现状,进而引发了在抗疫中对马克思主义民主观的科学性的相关思考。陈延华教授的报告有思想高度和理论深度,在对比中西方对疫情防控所采取的不同措施和成效中,阐明了民主集中制的速度、效率和稳定,报告结束时她还鼓励同学们要在抗疫过程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制度自信。

 

 

据悉,本次讲座反响热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们表示,本次讲座的学习体验非常好,虽然宅在家中,却仿佛回到熟悉的校园。在这样特殊的时期,聆听这样一次特殊的讲座,犹如暖流滋润心田,相信再寒冷的冬天也终将过去,待到春暖花开之时,期待再聚首美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