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东北石油大学校庆6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成功召开分论坛

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098日举办东北石油大学校庆60周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分论坛,论坛主题为青年价值观变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论坛上,首先播放了献给东北石油大学60周年华诞视频向全体教师、同学们展示了东北石油大学60年来与祖国的能源工业同生共长、血脉相连的建校史。

论坛邀请了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郑敬斌副院长,通过线上平台围绕《青年价值观变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论坛主题展开论述。郑敬斌院长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容,即“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明确了思政课不可替代的作用,突出强调了思政课教师队伍的重大责任。郑敬斌院长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的重要原则为问题导向,从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以来青年价值观变迁、新时代下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三个角度对论坛主题进行了阐述。

最后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进行总结发言,她说:“郑敬斌院长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的内容以及近两年来国家与教育部下发的关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等方面的文件,以思想政治理论课创新发展的重要原则为问题导向,强调思政课教师首先要认识到学生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其次在教学过程中回应和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

通过此次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学生们深刻形成了“思政课共同体”的意识,一线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重要文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努力突破制约思政课发展的瓶颈问题,把党的教育方针、学校发展特色、学生实际需要融合进思政课教学中,使思政课真正成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课程,理直气壮讲好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