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副主编刘迪应邀给我院师生做讲座

102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副主编刘迪应邀给我院师生做了《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的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研究生和青年教师参加了讲座和交流。

 

 

本次讲座通过线上钉钉平台进行,刘迪副主编首先对《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发展历史、办刊地位、选题领域、栏目设计以及选稿、审稿和编辑等流程与要求进行了介绍。强调针对不同期刊的特点,来稿要做到理论支撑与现实支撑并重,不能太过于细节化、碎片化,要挖掘选题的意义。随后,刘迪副主编就一篇高质量论文的选题、写作和发表应该注意的问题等方面进行深入细致的阐述。她强调要注重论文的学术性、学理性和创新性,既避免文章“老套”,又抓不住创新点。

在与师生互动交流阶段,学院参会老师和学生结合自己研究领域,就学术研究和论文写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刘迪副主编进行了深入交流,刘迪副主编热情地回答了我院师生提出的问题,并就一些学术领域提出自己的看法。

王鹤岩院长进行了总结,希望全院师生都应重视科研能力的培养和科研水平的提高,特别要端正态度,将每一篇论文都当成自己的代表作,出精品,出成绩。强调了注重论文摘要的独立性和客观性,要真下功夫下真功夫,多看高水平的文章,通过多学习多积累实现水平的提升。

 

刘迪副主编也表示会发挥好平台作用,与作者一同推进科研工作的进行。本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对论文发表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更加明确的方向,查缺补漏,见贤思齐,为提高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科研能力提供了全新视角。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要重视论文的选题角度、摘要撰写的创新和文章整体的质量,我院研究生们也表示,要多写多练多积累,加强语言功夫,提升自身整体素质。

专家简介:刘迪,法学博士。现任哈尔滨理工大学期刊社社长;哈尔滨理工大学学术理论研究部主任兼党支部书记;《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主要从事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网络舆情研究,主持省部级项目2项;参与国社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6项;在《理论探讨》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