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2020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初赛

(通讯员 田淑慧 魏宏伟)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深入实施“深化新时代黑龙江省学校思政课创新创优行动方案”,根据黑龙江省教育厅、黑龙江省教科文卫体工会委员会《关于举办2020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要求,我院于2020109日晚在2A119室举办“2020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初赛。哈尔滨工业大学副院长、首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一等奖、龙江青年学者巩茹敏教授和东北石油大学校督导、教学名师东波教授担任院外评委,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大刚、院长王鹤岩、学院省思政课分教指委委员代表、校院两级督导以及学院骨干教师等担任院内评委。学院部分教师观摩了初赛。初赛由徐晓宇副院长主持。

本次教学竞赛初赛共有6位教师报名参加。参赛教师围绕“2020年黑龙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选题”,按照抽签顺序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即参赛教师线下完美展示,校外专家利用钉钉平台全程直播观看,最后利用微信接龙程序进行打分,全面展示了自身教育与教学理念、教学内容设计、教学方法创新等方面的水平与能力。评委根据参赛教师的授课表现,进行现场打分,并从参赛者中选出冷翠玲等4人参加“2020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教学竞赛”复赛。

巩茹敏教授作了精彩点评。她对我院组织的此次初赛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从参赛选题、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等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多方位指导,进而提出相应的教学改进建议。王鹤岩院长作总结讲话。她强调,思政课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的理论深度,通过夯实思政课教师的学术基础,提升课堂教学的学理性。以问题意识开路,用故事案例启悟学生,把大道理融入小故事,用小故事讲清大道理。她指出,学院将对比赛相关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营造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我院教师的整体教学水平和业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