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外聘硕导授予仪式暨硕导培训大会

为进一步创新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培养机制,突出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红色文化引领、强基础、重实践”的人才培养模式,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关于《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术出版规范 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和《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文件精神,1128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机关四楼会议室举办了外聘硕导授予仪式暨硕导培训大会。会议由副院长赵金子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致辞并分别为八一农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彦彦、大庆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吉芬、副院长陈列勇、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洪光授予了外聘硕导证书。王鹤岩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中,外聘专家担任硕导和教师已成为我院师资队伍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聘请专家有利于拓展学院专业发展空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完善双师结构教学团队建设,是推动我院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开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有效途径。三大基地主任都具有深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育人的经验和学术成果,能够为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发展拓宽视野,提供更多的学术发展借鉴。希望外聘专家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真履行导师职责,带好每一个学生,为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献计献策。同时,我们也会积极加强与外聘专家的交流、沟通,为外聘专家的教学与科研创造条件、提供便利、做好服务。再次对外聘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愿合作愉快,共同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红色文化育人特色。

此项工作也使龙江四大精神研究基地的协同合作取得的实质性进展。马院新晋硕导和部分硕导代表参加了本次培训大会,通过培训,规范了我院研究生培养的程序,进一步明确了导师职责,增强了导师的使命感。

会后,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洪光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做了题为《东北抗联精神与杨靖宇精神研究》学术讲座,以丰富的史料展现了东北抗日联军在14年艰苦卓绝的抗战岁月中铸就的伟大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