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系列讲座之五 | 陈彦彦:《北大荒精神的时代特征与核心特质》

    (通讯员 冯慧敏)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彦彦教授于56日晚在主教C603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北大荒精神的时代特征与核心特质》的学术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班子成员及全体师生参加讲座,此次讲座的学习内容——北大荒精神,是龙江四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加强兄弟院校之间的学习交流,有效推动了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有序进行。


    首先,陈彦彦从北大荒精神的孕育形成入手,讲述了几代拓荒者在开发北大荒的壮丽事业中所付出的艰苦努力,引出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肯定了他们在垦荒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高度的政治觉悟、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其次,陈彦彦指出北大荒精神所表现出来的时代特征,如强大的组织力、高度的忠诚力和顽强的意志力等等。接着,她又对北大荒精神的核心特质作了详细的论述,如履行使命的自觉性、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多元文化的集成性等等。最后,陈彦彦总结:我们要热爱红色精神和红色文化,筑牢北大荒人的政治自觉和文化自信,学习中国共产党的艰苦奋斗历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讲座的顺利举行,有利于我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接续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