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陈延华走进民建大庆市委宣讲多党合作历史

511日,民建大庆市委邀请黑龙江省青年讲师团讲师、中共大庆市委讲师团成员、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延华作题为《多党合作的历史与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专题讲座。

讲座回顾了1921年到2021年期间我国多党合作的历史,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讲座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阐释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病;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做庄、恶性竞争的弊端;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通过形象生动、深入浅出的宣讲,与会人员纷纷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首要前提与根本保证。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是历史和人民的选择,得到各民主党派的一致拥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