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赴京参加全国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培训

通讯员 董佳琦

56日至10日,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五名教师奔赴北京参加“青苗一期”——全国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培训。“青苗计划”由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委托北京数字思政研究院主办,协助青年思政课教师提升核心素养和专业技能。

说明: 0cd76d4cd956a0f888c04da27505a00

开班仪式上,北京数字思政研究院执行院长盛卉,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首席培训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分别致辞并介绍培训的整体安排。本期培训内容分为思政课建设和师德教育、思想政治理论素质、教学法和基本技能、科研基础能力训练、实践教学五大模块。

说明: 熊

“青苗计划”一期培训首讲由熊晓琳教授开启。熊晓琳教授以“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养”为题,从师德讲起,结合丰富的素材案例,引起了学员们的深深共鸣。

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以“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题,重点讲述了如何认识党史学习教育、如何理解党的历史转折、如何总结党的基本经验三个方面。王教授指出,党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史学习要达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标。

说明: wang

北京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彭庆红教授,以“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与论文发表——基于思政刊物的角度”为题,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常见的问题、思想政治教育类刊物关注的问题着手,就如何改进思想政治教育的研究、思想政治教育论文的发表等方面给大家提供了思路。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王峥老师,以“嗓音的影响力策略”为题,从跨学科视角讲授了在教学实践中应该怎样科学发声用嗓,更好提升教育教学实效性。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刘儒德教授,以“学习的科学和教学的艺术”为题,重点阐述了“沉锚效应”、“情景式教学”、“认知负荷”三个重要理论,介绍了怎样有效借鉴和运用心理学知识教好思政课。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仝华教授以“研读党的文献,坚实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科研根基”为题,重点讲述了为什么要研读党的基本文献、党的基本文献的大致范围、研读党的文献需要把握的几个原则三个问题,她强调教师要充分重视文献的研读。

说明: 仝华

实践教学模块,学员们前往北京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实践教学,循先辈红色足迹,忆往昔峥嵘岁月,悟伟大革命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