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东油思政大讲堂第七讲:《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刘迪作《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讲座

为进一步培养和提升广大师生论文撰写的规范意识与学术水平,20221031日下午,应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刘迪为我院全体师生做了题为《如何撰写高质量学术论文》的学术讲座,讲座以腾讯会议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16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刘迪副主编以编辑的角度就论文审稿中的关键要素、学术论文的审稿中的常见问题、学术论文的投稿问题三个方面分析了一篇好的论文应具备的基本要素。

首先,关于论文审稿中的关键要素,刘迪老师指出论文审稿过程的关键要素包括选题、摘要、文章的结构和文章的表述,强调一篇好的论文不仅要具备一定的学术价值,更重要的是要有足够好的研究热度和传播能力,这就要求文章的结论应具有一定的启发性与借鉴性。

其次,关于审稿过程中发现的常见问题,刘迪老师从选题、标题设计、摘要、文章结构以及文章论述内容中的常见问题和论文中常见的意识形态问题来进行讲解。

最后,关于学术论文的投稿问题,刘迪老师系统梳理了投稿时应注意的一些事项:第一,投稿一定要符合“文刊相符”,仔细研究不同期刊的选题范围来寻找选题;第二,切记一稿多投和一投多搞,避免诚信度下降对作者后期发文造成不必要的影响;第三,投稿之前一定认真研究所投期刊的投稿须知、按要求投稿,并且遵守期刊规定。

讲座结束后,刘迪副主编与参会师生互动交流,并就其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与深刻解答。通过本次讲座的学习使我院师生对论文的撰写规范有了更加深入认识,刘迪副主编的建议详细中肯,为提高我院全体师生的科研能力与学术水平提供了全新视角。此后我院也将继续办好东油思政大讲堂系列活动,积极邀请校内外学术专家来讲座,为营造学院浓厚学术氛围,提高广大师生科研水平搭建有力平台。

王鹤岩院长进行了总结,希望全院师生通过学习刘迪副主编所提出的有关论文撰写以及投稿方面的建议,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和科研水平,同时强调要注重论文摘要的重要性,在摘要撰写中应注意结构严谨、表达简明、语义确切。

专家简介:

刘迪,法学博士,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曾任学工部部长、学术处处长、期刊设社长等。主要从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高校意识形态话语权、网络舆情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