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活动 >> 正文

(通讯员 李红玉 记者 许丽娜)为进一步帮助广大研究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诚信品质,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总支于5月15日在教学主楼C座305教室举办了主题为《科技伦理与学术道德》的第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成长论坛。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鹤岩教授担任本期成长论坛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姜海燕、学院部分青年教师骨干及该院2013级研究生聆听了讲座。

王鹤岩首先剖析了何为科学、何为伦理、何为科技与伦理,指出科学技术与伦理的冲突主要表现在三大方面,科学技术与环境伦理、科学技术与生命伦理、科学技术与生物伦理,而要想解决二者的矛盾,需要我们坚持“五个统一”的原则,即利益主义与人道主义的统一、人本主义与自然主义的统一、爱国主义与国际主义的统一、个人主义与社群主义的统一、现实主义与未来主义的统一。

讲座中,针对目前研究生论文写作过程中出现的抄袭、剽窃等种种违反学术规范的问题,王鹤岩教授重点就“学术道德”这一主题做了深入讲解。她指出,学术道德是学者的生命,学术道德失范或不端行为危害巨大,不仅败坏科学界声誉,阻碍科学进步,而且直接损害个人利益,造成不正当科研竞争,使诚信缺失。现实生活中,学术道德不端行为屡有出现,抄袭、侵吞、剽窃他人学术成果、故意做出错误陈述,捏造事实、伪造学术经历、未如实反映科研成果等行为,都严重影响着学术界的风气,所以我们当前的学术道德建设工作应着重从三个方面入手,一要建设合理学术体制,二要构建学术道德体系,三要培育学术行为主体。

讲座最后,王鹤岩还就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过程中应遵守的引用规范、署名规范等具体的学术规范做了详细地讲解,并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2013级研究生作了论文开题前的指导,希望大家以端正认真的态度完成硕士论文,为自己的研究生学习生涯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