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培养方案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培养方案和学位授予标准

(学科代码:030500 授予法学硕士学位)

一、学科简介

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于20113月,承担全校本科、硕士、博士三个层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以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科点的教学科研任务。2020年获批黑龙江省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培育。现有校级重点学科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1个,二级硕士学科5个。学院设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研究生思政课教研室七个教研室;拥有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重点建设的黑龙江省重点文科基地和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基地——大庆精神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6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副教授16人,硕士生导师29人,其中校内外聘导师7人,校外合作导师5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9人,攻读博士学位教师10人。学院现拥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提名人物1人、省教学名师1人、省青年教学名师1人、省思政课骨干教师1人,省教指委委员3人,省思政课名师工作室1个,大庆市社会科学一级学科带头人4人、大庆市社会科学二级学科带头人2人。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坚持与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课程建设相结合,注重科学研究同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相结合;注重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最新理论成果的研究;注重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当前改革发展的实践相结合。紧密跟踪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问题,突出基础理论的交叉性、综合性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前沿性。深入探究高校和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模式,形成了“红色文化引领、强基础、重实践”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模式,与浙江嘉兴学院的红船精神研究中心、东北抗联精神研究中心、北大荒精神研究中心、铁人精神研究中心合作培养研究生。学院的产学研结合优势不仅为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平台,同时为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和人才支撑,毕业生去向多为高校、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逐年提升,得到用人单位广泛认可;硕士毕业论文在教育部论文抽检中100%合格。近20余名学生进入清华大学、中共中央党校、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名校攻读博士学位。现有在校硕士研究生105人。

为适应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需要,学院教师严谨治学,强化精品意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建院以来,学院教师在《自然辩证法研究》、《教学与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科学辑刊》、《道德与文明》、《东南大学学报》和《学习与探索》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 200余篇,出版《大庆精神研究》《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体系》等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著作和教材20余部;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哲学研究》等国家社会科基金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1项,省级择优支持教学科研团队1项;《大庆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关系研究》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近50多项;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18项,其中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黑龙江省思政课大赛一等奖3人次,二等奖4人次,多名教师获黑龙江省思政课大赛三等奖以及精彩一课、精彩教案和精彩课件。拥有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省级精品课、1门省一流课程、2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4门校级一流课程。

 

二、培养目标

1.基本知识培养目标

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包括熟悉马克思、列宁主义经典著作、中国化马克思主义重要文献,尤其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新文献,有较好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专业基础知识,能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说明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

2.基本素质培养目标

具有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心和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坚持正确的理论方向和良好的学风;具有献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哲学社会科学、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备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精神;具备良好的科学伦理和学术道德规范。

3.基本能力培养目标

具备获取本学科研究的最新学术动态和研究成果的能力,恪守本学科的学术规范,具有一定的研究和写作能力;获取掌握一门外国语,并能比较熟悉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成为从事与本学科相关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学、宣传和实际工作的专门人才;具有健康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

 

三、培养方向

1.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方向: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科,旨在研究马克思主义主要经典著作和基本原理,从整体上研究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有机结合起来,揭示它们的内在逻辑联系,从总体上研究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东北石油大学本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有:马克思主义文化哲学研究、21世纪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哲学基础理论研究、马克思主义与德国古典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代西方哲学研究、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

2.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学科以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为基础,突出思想政治教育的整体性研究,注重探索思想政治教育的规律性、理论内容的系统性以及研究方法的创新性;结合大庆油田发展的实际,系统总结我国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重点研究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形成和发展,研究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模式。因而本学科形成了以下主要特色研究方向: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理论与方法研究、大庆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大庆精神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大庆精神与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3.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方向:是专门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基本经验、基本规律,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学科,将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主线,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主题,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实践为重点开展理论研究。特色研究方向有:对党的几代领导集体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和基本经验的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的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的基本规律的研究。

4.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方向:国外马克思主义学科是对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相关的理论、思潮、流派的发生、演进及基本思想进行研究的学科。学科研究范围包括:苏东剧变的教训,世界社会主义的现状与前景研究,当代国外共产党人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当代国外左翼学者对马克思主义的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评析,国外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流派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发展研究。本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为国外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研究和生态学马克思主义研究。

5.中共党建研究方向:主要是研究中国共产党建设的理论、发展、建设与实践,探究中国共产党建设的历史经验教训,并探索党自身的发展建设规律和执政规律,旨在培养面向21世纪的具有良好政治素质、人文素质、科学素质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终生学习能力、社会工作能力的德才兼备的复合型、普适性人才。东北石油大学党建学科的特色研究方向主要有:执政党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高校党建和党的建设与现代化建设研究。

 

  1. 学习年限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研究生学制实行弹性学制,原则上培养年限为3年,最短2年,最长不超过5年(含休学)。申请提前毕业(2年毕业)的研究生需满足两个条件:1.校级论文盲评结果为优秀(85分以上);2.作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导师第一)在北核以上学术期刊发表学科领域内文章至少1篇。

  2. 学分设置与要求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总学分为36学分,分为学位课、非学位课、补修课三部分。学位课中包括公共必修课、学科领域前沿课和学科领域平台课,是所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的必选课。非学位课分为必选课和自选课两部分,其中必选课是所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硕士研究必须选择的课程,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大庆精神研究;自选课学生可根据所学专业在学科领域专业模块中选课6门,同时可在其他专业模块中选课1门。补修课共3门,要求所有跨学科(本科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以外的学科)考研学生必须补修。

    六、必修环节

    1.文献综述,1学分

    2.学术活动,1学分

    3.科技伦理与学术规范,1学分

    4.劳动教育,0.5学分

    5.美育教育,0.5学分

    七、培养方式

    研究生培养全过程实行导师第一责任人制度与指导组团队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课程学习采取系统讲授、辅导、专题讲座和自学、研讨等方式,并结合研究生个人特点,因材施教,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分析能力和社会调查与实践能力的培养,提高研究生综合素质。

  3. 论文工作

    硕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工作应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环节:专业文献阅读、选题、论文开题报告、学术调研、论文撰写、论文答辩等,每一个环节都实行外聘专家评审制。论文工作应与课程学习交叉进行,导师要全面掌握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工作进度,根据实际需要对论文工作计划进行及时和必要的调整。

    1.选题要求

    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一定意义或在学术上有一定价值。论文一般应与二级学科研究方向和导师专长相结合,鼓励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自己选题。

    2.规范性要求

    学位论文必须做到主题集中、鲜明;文章层次清晰,逻辑严谨;引用资料翔实可靠;基本观点正确,论证充分有力;文笔流畅,书写格式规范。合理使用引文,对已有学术成果的介绍、评论、注释,应力求客观、公允、准确。引文应以原始文献和第一手资料为原则。凡引用他人观点、方案、资料、数据等,无论是否发表,无论是纸质或电子文本,均应详加注释;凡转引文献资料,应如是说明。不得以任何方式抄袭、剽窃或侵吞他人学术成果。

    论文撰写具体格式见《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详见《东北石油大学关于研究生在攻读学位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规定》。

    3.质量要求

    学位论文应该在导师指导下,由研究生本人独立完成;注重学术质量,反对粗制滥造和低水平重复,力求在已有研究的基础上有所创新。

    4.开题要求

    开题时间为第三学期,硕士生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论文开题报告》,经开题论证小组确定题目及所在院系批准后,报研究生学位管理科备案。开题后,每隔三月进行一次检查,研究生向检查小组汇报已完成的工作,已取得的成果,预期获得的成果,完成论文的可能性,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今后的工作计划等。

     

    九、科研创新成果

    研究生在校期间公开发表一篇学科领域相关的文章,发表刊物要与本学科相关,要求学生本人为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第一署名单位为东北石油大学;或参与导师省级以上课题并排名前五;或参加学术会议并在会议上发言或被会议论文集收录(唯一作者);或获得挑战杯或创新创业大赛省级以上奖励。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表

课程类别

课程编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公共学位课

S19180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36

2

1

考试


S191803

马克思主义与社会科学方法论

18

1

1

考试

S111801/2/3

研究生学术英语(日/俄)

64

3

1

考试

S191899

论文写作与指导

32

2

2

考试

前沿课

S192801

马克思主义理论前沿问题研究

32

2

2

考试


学科平台课

S192802

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

32

2

2

考试


S192803

马克思主义发展史

32

2

2

考试

S192804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题研究

32

2

2

考试

S192805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问题研究

32

2

2

考试

S192806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与方法

32

2

2

考试

S192807

实践课

32

2

1-6

考查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

S193801

文化哲学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02

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03

马克思主义基本范畴及科学体系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04

西方哲学史

16

1

3

考试

S193805

马克思主义与现代西方哲学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06

马克思主义与德国古典哲学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07

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08

西方政治哲学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37

大庆精神研究

16

1

3

考试

 

 

 

 

思想政治教育

S193809

政治观教育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10

人生观教育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11

思想道德与法制教育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12

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13

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工作史

16

1

3

考试

S193814

价值观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15

国外思想政治教育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16

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学

16

1

3

考试

S193817

马克思法治理论与公民法治观念培育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37

大庆精神研究

16

1

3

考试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S193818

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

16

1

3

考试

S193819

当代资本主义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20

马克思主义与当代社会思潮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21

中国现代化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22

社会主义思想史

16

1

3

考试

S193837

大庆精神研究

16

1

3

考试

国外马克思主义

S193823

国外共产党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24

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25

国外左翼学者对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26

英美马克思主义研究(双语教学)

16

1

3

考试

S193827

西方马克思主义原著选读

16

1

3

考试

S193837

大庆精神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28

中共党建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29

中共党建人物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30

高校党建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31

党的建设与中国现代化建设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32

世界各国执政党建设比较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33

党内法规专题研究

16

1

3

考试

S193837

大庆精神研究

16

1

3

考试


公共选修课

S19480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32

2

2

考试

必选

其他公共选修课,统一设置,见开课目录


S580001

学术交流


1

1-6



S580002

文献综述


1

3-6


S580003

科技伦理与学术规范


1

1-6


S580004

劳动教育


0.5

1-6


S580005

美育教育


0.5

1-6


补修

课程

S193834

中共党史专题研究

32


1


不计入

总学分

S193835

伦理学

32


1


S193836

马克思主义哲学概论

32


1


总要求

总学分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