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学校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科建设 >> 学校简介

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起始于20世纪60年代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2003年获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思想政治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2010年获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学科依托黑龙江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理事单位,黑龙江省大庆精神研究基地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及课程建设相结合,把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相结合,经过数十年的持续建设,基本形成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五个稳定的二级学科。

本学科拥有一支以李国俊教授为带头人的团结协作、开拓进取的学术团队。团队现有教学科研人员5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比例为90%,博士学位比例超过40%。近三年,主持省部级以上科研、教研项目50余项。出版专(编)著10多部,主编合编教材10多部;在国家级及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100多篇,其中CSSCI期刊文章50多篇。研究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30多项。

本学科注重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大庆油田开发和大庆地区建设的实际相结合,重点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油田的具体运用,并针对新时期石油企业的特点,突出了基础理论的交叉综合性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前沿性研究,并深入研究了高校和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内容、方法和模式。本学科充分利用地处大庆油田的地理和历史资源优势,研究倾向于服务社会的应用研究,通过高校产学研优势培养高水平的学生,并为服务地方政府和经济发展提供重要的理论支撑。本学科自2007年开始,迄今共培养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硕士生141人,现在校硕士生132人,为地方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培养硕士研究生120多人,为当地政府输送人才30多人。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是学校正在建设的重点学科。

一、建设的目标和主要建设内容:

围绕学院的“十三五”发展规划,以服务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目标,整合校内外优势资源,在现有学科建设基础上,提升与凝练学科方向,突出重点、彰显特色,为将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建设成为省级重点学科和申报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博士学位授予权做准备。主要建设内容如下:

1.一级学科特色及主要研究方向

我院在马克思主义一级学科下重点发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等六个二级学科。本院拟紧密依托省重点文科基地的建设,以大庆精神研究中心为平台,坚持产学研结合,逐渐确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东北老工业基地、大庆油田和地方建设的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现当代社会发展问题研究、大庆精神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对接研究,突出石油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等方向,从而形成特色鲜明、方向稳定的学科方向,形成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为核心,以队伍建设为基础,以社会服务为实践载体,建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位一体、三者相互促进的学科特色。

2.学术队伍建设

鉴于我院学科梯队的特点,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一系列措施,进一步整合学术团队和二级学科之间关系,建立起一支以学科带头人和课程带头人为主的骨干教师队伍,促进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及课程建设、教学改革协同发展。

3.科学研究

加大学术交流的力度和广度,使各种学术交流在规范化的基础上提高档次和水平;继续加强与国内外高校或研究院的联系,派遣教师国内外访学和参加学术会议,推进科学研究上层次,不断提高学科的社会声誉和国内影响力。

4.人才培养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培养,努力形成特色鲜明的研究生人才培养模式:探索大庆精神的育人模式,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大庆精神和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三位一体”的理念贯彻到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的各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研究生的培养模式,把教学和科研结合起来,强化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的运行机制;并通过学术沙龙、专题报告等形式使得交流成果落到实处。培养一批高质量的硕士研究生。

5.学科管理

明确相关责任,把学科建设的具体任务落实到人,组建相关学科团队,专门完成既定的任务;加强与学校其他相关学院的联系,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完善经费管理,确保把建设经费用到合适的地方。

二、建设计划

1)落实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责任制。对学科带头人和后备带头人要分别制订出科研考核指标,年终进行考核,按贡献给予奖励。

(2)加强对优秀学科带头人和优秀团队的培养。聘请国内知名专家指导学科建设;加大对本学科有较高学术造诣、有较强影响力学者的资助,提高他们的创新能力;积极引进高学历、高职称、高水平的人才,努力培养并提高青年教师队伍的学术水平,形成优秀的学术团队。完善学科带头人和课程带头人选拔培养制度:一方面严格选拔和聘任条件;另一方面加大考核力度。

(3)加强交叉学科研究。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与石油企业文化和管理的交叉研究;注重基础理论研究与地区社会发展的结合,切实为促进地区社会发展作贡献。

(4)推进科学研究上层次。以高级别项目切入,加强科学研究,提高科研成果数量,提升科研质量。

(5)推进学术交流上台阶。定期邀请国内知名学者来我校讲学,指导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分期分批使不同年龄、职称和学历的成员都有外出学习、培训和提高学历的机会,了解学术研究动态,努力提高本学科的整体研究水平,并制定相关的计划。

(6)学院积极安排教师开展学术前沿专题讲座,并鼓励研究生参加院内外专家讲座。通过学术沙龙、专题报告等形式使得交流成果落到实处。 学院积极鼓励和指导研究生参加省创新项目申报和学校的“挑战杯”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