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马克思主义学院是东北石油大学15个教学院部之一,前身是创建于1960年的东北石油学院马列主义教研室,1985年发展成为大庆石油学院马列主义教研部,1997年成立大庆石油学院社会科学系,2004年更名为人文科学学院马列部,2011年正式成立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学院现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和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7个教研室;还有1个依托建设的黑龙江省重点文科基地和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承担着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三个层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科点建设,以及相关的科研工作。2010年,获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硕士学科,下设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思想政治教育和中共党建5个二级硕士学科。

马克思主义学院拥有一支年龄学历结构合理、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较强的师资队伍,现有专任教师人,其中专任教师60人。专任教师中教授11人,研究员1人,副教授 16人,副研究员2人,讲师 3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6人,攻读博士学位的教师11人,硕士生导师29人。学院现拥有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提名奖1人、黑龙江省教学名师1人、黑龙江省青年教学名师1人、黑龙江省思政课骨干教师1人、黑龙江省教指委委员3人、大庆市社会科学一级学科带头人4人、大庆市社会科学二级学科带头人2人、校十佳青年教师4人、校优秀教学质量奖6人。在校硕士研究生105人。

为适应建设“双一流”大学的需要,学院教师严谨治学,强化精品意识,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建院以来,学院教师在《自然辩证法研究》、《马克思主义与现实》、《教学与研究》、《科学社会主义》、《社会科学辑刊》、《道德与文明》、《东南大学学报》、《学习与探索》和《学术交流》等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出版《马克思主义学科理论体系》等有关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著作和教材20余部;承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的哲学研究》等国家社会科基金4项、《大庆精神研究》等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教育部教学科研团队项目1项,教育部专项课题《大庆精神研究》1项和《大庆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关系研究》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课题50余项;教学和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奖励20余项,其中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省教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1名教师获教育部第二届全国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优秀多媒体课件资源征集活动一等奖。2名教师荣获黑龙江省思政课大赛一等奖,3名教师荣获黑龙江省思政课大赛二等奖,多名教师获黑龙江省思政课大赛三等奖,并获得黑龙江省思想政治理论课精彩一课、精彩教案、精彩多媒体课件等奖项。拥有1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省级精品课、2门校级精品资源共享课、1门校级精品课和一个校级优秀教学团队。一系列具有标志性的教学和科研成果在社会上产生了重大影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