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级研究生复试通知

各位考生:

大家好!请收到复试通知的同学在24小时内在系统内进行确认,如不能及时确认的考生将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由于今年第一次采用网络复试形式学院和考生都需要做相应的准备,所以请各位考生尽量配合招生指导老师的指令,按时间结点完成规定动作。复试时间为524日。

一、资格审查

1、应届生须资格审查材料包括: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学生证、学信网出具的“学籍电子注册备案表”扫描件。

2、往届生资本审查材料包括:身份证、初试准考证、本科(含专科)毕业证原件或学信网出具的“学历电子注册备案表”扫描件。

3、国外学历人员须出示身份证、初试准考证,同时提交《学历学位国家认证书》的扫描件。

4.所有“资格审查材料”扫描粘贴在一个word文档内,以“资审+复试编号+姓名”进行命名。(模板详见附件1

二、提交材料

1.“复试打分表”只填写考生个人信息部分,其余部分不可填写。命名为“打分+复试编号+姓名” 详见(附件2

2.“思想品德与学术诚信承诺书”表内信息考生应认真阅读、认可后打印并在签字处亲手签名、扫描或拍照即可。命名为“承诺+复试编号+姓名”,详见(附件3

3.学习证明材料的扫描件:大学学习成绩单、本科毕业论文(提供题目、目录、摘要)、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等)、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等。学习证明材料粘贴在一个word文档内,命名为“学习证明+复试编号+姓名”详见(附件4

4. 调剂考生还须提交《东北石油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调剂申请表》扫描件。

注:一、二中所有文档统一压缩一个文件,命名规范为“复试编号+姓名”。52311:00前发送至:dymyyz@163.com

三、复试平台

1.复试使用钉钉网络平台进行,请考生提前下载、注册、熟悉操作。备选复试平台为“腾讯会议”或教育部推荐的学信网复试系统。

2.完成资格审查后,所有面试考生添加复试老师的钉钉好友,修改昵称为“复试编号+姓名”。

四、复试准备

1.考生应及时关注“东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发布的各项复试通知,并保持手机畅通,以便负责老师与考生联系。

2.学院将提前摸排进入复试考生情况,统筹考虑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实际情况,合理提供支持和必要帮助,确保经济困难地区贫困学生顺利参加复试。

3.复试前,负责老师将于考生联系测试复试系统,测试时间和具体要求负责老师将在QQ群下发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群信息。

4.线上复试要求考生在相对独立、安静的场所(家、宿舍或办公室)进行复试,严禁在公共场所或培训机构进行复试,考生在资格审查时要向所在学院报备面试地点。

5.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建议使用笔记本电脑或手机)。请考生提前按学院要求做好准备配合测试。如确有困难,经报考学院(部)同意,也可采用单机位模式,面试前须将摄像头旋转360度环境展示,并背对门而坐进行复试。(提示)

6.负责老师将在复试前一天与考生联系,确认其是否参加复试。

7.复试当天,负责老师将在每位考生进入考场前30分钟在QQ群中与考生联系,提醒考生确保网络运行畅通,随时准备进入面试考场。(建议使用钉钉电脑端进行复试,以免用手机端面试中途有电话打入,影响面试。)

五、复试流程

1. “人证统一核查。进入复试考场的考生,坐在镜头前,要将身份证放至下颚下方,确保面部与身份证在摄像头拍摄范围内。复试老师完成核验后,考生可放下身份证。复试时比对考生相关材料照片与考生视频图像,杜绝发生替考现象。

2.复试内容: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考核内容涵盖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5个二级学科内容;大学阶段至今的学习工作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外语听说能力;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学生工作、社团活动、志愿服务等)或实际工作表现等方面的情况;科研协作能力、团队意识、应变能力和心理健康情况等;思想政治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和礼仪等。

3.复试环节包括:自我介绍(3分钟以内)+专业问答(2个问题)+英语口语(2分钟)+考官提问。其中专业问答采取抽签形式选择题目,每个题签内含有AB两道题目,考生均需作答;英语口语采取抽签形式选择题目,每生选择一道题目作答;考官视学生答题情况,对本科毕业设计及学生未来规划进行提问。

(注:同等学力学历考生加试2门其报考学科的本科主干课程“ 科学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 ”“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 ”单独评分,成绩不计入总成绩,加试成绩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复试过程中将指派专人通过视频关注考生行为,如出现使用电子产品查找资料等作弊行为,取消其复试资格。

六、复试结束

1.负责老师将移出考生,并邀请下一个考生入场。

2.复试内容保密。严禁考生泄题,严禁考生在远程面试期间对复试过程进行摄录,严禁考生将复试相关内容发到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发现按考试违纪处理,学校有权追究其相关责任。

七、复试成绩计算方法

复试成绩为网络面试成绩,满分为100分,其中外语听说能力20分,其它共80分。总成绩=初试成绩÷5×初试权重(70%)+复试成绩×复试权重(30%)

八、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复试成绩不及格者(复试成绩低于60分)不予录取;

2.同等学力考生加试科目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3.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4.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5.在资格审查、复试等环节中提供虚假信息或在考试过程中舞弊者不予录取。已经录取的,录取资格无效;

6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体检不合格者录取资格无效。

九、注意事项

1.考生应提前准备相关证件。(身份证)

2.参加复试考生应认真准备硬件设施,确保网络畅通。提前下载“钉钉”平台,并熟悉钉钉软件的操作功能。

3.建议选择一个独立安静的区域,就设备、衣着、光线、视频形象、站姿、坐姿、语速、语气、语态等提前进行模拟训练,以便在正式复试时有最好的发挥;建议使用耳机收听,防止回声。

4.复试过程将全程录像。

5.如复试过程中间因为网络故障或者其它原因无法进行,由负责老师重新启动系统进行复试。如复试过程中考生不能及时进入平台,将安排后续考生复试。

6.考生如不能将档案提交学校的,必须提交“定向培养协议”。不能在学校规定时间结点前提交“定向培养协议”的不予录取,提交时间以研究生部通知为准。

特殊情况请联系:邵老师0459-6504599.   13644598883

 

 

 

 

 

    其他未尽事宜请参照东北石油大学官网下发的2020级研究生复试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