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马院举办“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历史性思维”讲座

2013/3/29

(通讯员 李晶晶)为提高广大研究生对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和把握,培养研究生对人文社会科学的思维方式,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13年3月28日下午三点三十分在教学主楼C座602教室举办了题为“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历史性思维”的专题讲座。此次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国俊教授担任主讲,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教师以及来自各二级院的研究生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鹤岩主持。

李国俊教授以“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历史性思维”为主题,围绕“思想交流中的两端和中介”、“正确理解历史客观性是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历史性思维的前提”、“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中的科学思维方式”三个方面进行阐述。李国俊教授强调人们对现实世界的理解和把握,都是在文化观念的自发支配下进行的,思想交流中的两端即为“思想”的主体——研究者和马克思主义中的人的现实生活——社会现实,思想交流的中介就是理解、解释现实世界的方式、原则或路径。社会历史是由人的活动构成的,它并不存在于人的活动之外。因此,前代留下的历史对于后代来说是客观的,但是社会历史并不是与人的主观性无关,了解历史客观性,必须首先明确主体性和主观性。科学思维方式的基本逻辑是从多中追求一、从变中追求不变、从现实追求本质、从暂时追求永恒、从有限追求无限、从相对追求绝对。

讲座最后,李国俊教授建议学生更多的了解历史,反思历史,积累更多的知识。在今后的学术研究及论文写作中坚持用历史性思维,从历史的逻辑出发,用历史唯物主义的思维逻辑研究哲学社会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