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近日,由我校教学名师宋玉玲教授和我校党委书记杨晓龙教授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大庆精神创新与发展》,顺利通过教育部与高教出版社的严格审核,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官方网站“爱课程”网正式上线,同时在中国网络电视台、“网易”同步向社会公众免费公开展示,这是我校首门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是黑龙江省本次上线的唯一一门国家级视频公开课,也是全国唯一上线的一门弘扬中国共产党伟大精神的法学类课程。

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是“十二五”期间教育部精品开放课程建设的重要内容,主要以大学生为服务主体,通过采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面向社会大众免费开放的科学、文化素质教育网络视频课程与学术讲座。从2011年开始,教育部组织“985工程”高校先行启动了视频公开课建设试点工作,并确定了43门课程为首批“精品视频公开课”。2012年,教育部将“精品视频公开课”建设学校范围扩大至“211工程”高校及少量具有鲜明学科特色优势的非“211工程”高校。

2012年,通过各高校组织申报、省内专家评审、向教育部推荐等环节,黑龙江省共有3门课程最终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专家评审,被列为2012年国家级精品视频课建设计划。《大庆精神创新与发展》2012年10月完成录制之后,由教育部组织专家再次进行严格的审核,经过淘汰和优选,我校宋玉玲、杨晓龙教授主讲的该课程顺利通过专家审核,并作为2013年上线的20门课程之一,于2013年3月27日开始正式上线。国家精品视频公开课的成功上线,是主讲教师、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共同努力的结果,这对我校下一步的课程建设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同时也将成为我校向社会展示教学和学术水平的一张亮丽的名片,我校也因此进入教育部网络的中国名校的行列,对我校知名度的提升有着重要作用。

《大庆精神创新与发展》共5讲内容。分别为“大庆精神的科学内涵”、“大庆精神的哲学内涵”、“大庆精神的审美价值”、“大庆精神的时代价值”、“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与大庆精神”。其中,宋玉玲主讲了1至4讲,第5讲由杨晓龙主讲。

《大庆精神创新与发展》视频公开课受到了教育部相关部门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大家一致认为,该课程以丰富、详实的史料和鲜活、生动的现实为基础,从大庆精神的科学、哲学内涵和时代、审美价值以及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的结合进程阐述大庆精神的创新和发展。不仅多视角、全方位地阐释了大庆精神的传承发展,而且第一次从理论的高度和实践的维度科学分析了大庆精神与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之间的逻辑关系,展示了大庆精神创新发展的最新研究成果,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和积极的示范作用。

《大庆精神创新与发展》视频公开课宣传了大庆精神的核心价值思想,弘扬了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大学精神,提高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水平和育人效果,增强了受众对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一致表示,要继承和弘扬这一中华民族精神的瑰宝,共产党的伟大精神,思考人生,受益终身。

“爱课程”网:《大庆精神创新与发展》课程链接:

第一讲链接地址:http://www.icourses.edu.cn/details/10220V001?number=01

第二讲链接地址:http://www.icourses.edu.cn/details/10220V001?number=02

第三讲链接地址:http://www.icourses.edu.cn/details/10220V001?number=03

第四讲链接地址:http://www.icourses.edu.cn/details/10220V001?number=04

第五讲链接地址:http://www.icourses.edu.cn/details/10220V001?number=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