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要闻 >> 正文

身边的榜样--坚守教坛初心培育时代新人


编者按:

身边的榜样,是看得见的标杆。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群“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青年教师,他们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传马,躬耕教坛、培育新人,把奋斗与汗水写进平凡的岗位,把担当与成果注入“东油”高质量发展的进程。值此3.18座谈会五周年之际,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开展“马克思主义学院优秀青年教师事迹系列展播”活动,大力宣传在近五年思政课教学、科研一线崭露头角的优秀青年教师,充分展示学院优秀青年教师风采,引导和带动广大青年教师沿着榜样的足迹、握紧榜样的接力棒,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优秀的成果,勠力同心开创马克思主义学院更加美好的明天!



立德树人  踔厉奋进

——冷翠玲事迹材料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

热爱中勤练内功,提升自己“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的新要求、新期望,只有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才能真正讲好思政课、讲活思政课,为此她熟读原著、教材,分析关于思政课的各项要求,她利用课余时间听课取经,几乎听取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所有教师讲授的全部课程,外出访学的过程中她一头扎到访学高校的思政课堂,听课程做标注,将先进的教学经验与自身特点相结合,不断充实提高教学水平,只为把思政课的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在教学中,她始终将“站好讲台、站住讲台”作为对自己的要求。她经常说,教师干的是良心活,是否用心,自己知道,学生知道,只要有一个学生听课,都要认真准备好每一个字为了把好教学环节的每一关,她把十年法学专业学习养成的严谨态度带到了教学中,力求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完美,为了给学生呈现最好的教学课件,她细心挑选,精心打磨,一坐就是一整天;为了实现课程教学的“私人订制”,她针对不同专业的学生设计了具有专业特色的教学案例。马院的同事都知道他们的冷老师有点“强迫症”,也正是这种力求完美的“强迫症”,创造了多个第一:她是马院建院以来第一个省青年教学名师,她是第一个两次省思政课大奖赛一等奖获得者,她带领团队建成了马院建院以来第一门省一流课程。

创新中提升效果,抓住学生通过多年的一线教学,她发现,要让学生真心接受思政课、爱上思政课,必须让学生也变成课堂教学的“主人”。为实现思政课教学“立德树人”的目标她利用在线课程平台,设计了“我在东油,为国加油”“我为家乡/民族代言”“告白祖国”等版块,让学生在平台上交流感想、共同进步。2022年,面对已经整整上了三年网课的大一新生,她不断探索网络教学的新方法,吸引学生目光,更化身“夸夸团团长” 鼓励学生开口,减轻学生网课焦虑。课堂上她是“主播”,课后她是“客服”,耐心解答学生各种问题。为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她让学生以行走的方式在自己的家乡记录“我眼中的中国这十年”,并进行交流,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报国志爱国情,也让他们更加清楚了作为新时代青年所肩负的使命任务。二十大召开后,她第一时间将二十大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中,让学生感悟思想的力量、真理的力量。

行动中示范鼓励,引导学生“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作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时刻实践着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的职业使命,不仅要当好理论的阐释者,更要做好大学生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引导者,还要做好大学生优良道德品质的培育者校园里的“思政小课堂”与校门外的“社会大课堂”相向而行,发挥协同育人优势她主讲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是学生在大学阶段学习的第一门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了让“小油苗”们从大一开始就喜欢上思政课,每一年她都会和学生“约法三章”,共同制定学习守则,以课程愿望清单的形式写下对课程、老师和自己的期望。她经常和学生说,教和学本就是一场“双向奔赴”,你们学到了知识也要让老师有新的收获。

教师最本分的事就是要“立德立言立功”,只有立德才能树人,只有立言才能引领,只有立功才能表率。参加工作以来,她获得市“三八红旗手”、市优秀法学法律工作者、校“劳动模范”“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称号。

浇花浇根、育人育心!冷翠玲用她的钻和细演绎着一名普通思政课教师的育人故事,这也是东油全体思政课教师的故事,故事里有汗水、有收获也有喜悦。她让我们相信:有了这些“思政工匠”,东油踔厉奋发育人的故事会更加精彩!东油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百年大学建设步伐会更加稳健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