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油思政大讲堂第九讲

(通讯员:孙秋芳)为进一步用科学的理论培养人,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引导受教育者提升思想成熟度,并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看问题,2022年12月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思政大讲堂”主题讲座。本期“思政大讲堂”邀请嘉兴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康文龙教授作报告。讲座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进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鹤岩院长主持会议,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100余人聆听本次讲座。

 

康文龙教授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研究前沿问题”为题目,围绕近年来特别是2021年前后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动态研究开展工作,康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进行论述,分别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著作重编;列宁在中国早期传播文献汇编;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报刊汇编;马克思主义传播渠道研究;最后一方面是从有待加强且容易出成果的方面进行分析,第一个就是传播人物的研究,特别是群体的,第二个,就是传播期刊的研究,特别是国民党人士或其他机构人士,第三个是特种文献的研究。康文龙教授以开阔的理论视野对马克思主义早期传播热点问题分析,指出如果我们要进入马克思主义早期理论传播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以及我们会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呼吁我们研究问题要注意方式方法创新,角度新颖,让我们受益匪浅。

本次“思政大讲堂”最后由王鹤岩院长作总结发言。王院长强调,康教授详细梳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一些问题上,打开了我们对马克思主义研究的一个新视角,在对党史问题的研究上,也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希望全院师生通过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经典著作以及文献方面的研究进一步细化,不断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同时要适应新时代、新环境、新变化,与时俱进增强本领。并诚挚邀请康文龙教授莅临我院交流指导共同探讨。

专家简介

  1. 康文龙,中共党员,博士,现为嘉兴学院思想政治理论教研部教授,浙江省151人才第三层次培养人员,西南大学哲学博士后流动站研究人员。

    代表性著作:《马克思实践哲学研究》,(四川人民出版社)2004年8月,第七、八章;《马克思现代性政治批判及其当代价值》,光明日报出版社2008年4月;《马克思现代性批判理论及其当代价值研究》,长江出版社2011年8月。

    荣誉称号:嘉兴市第二届“十佳”社科人才;嘉兴市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