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油思政大讲堂第十一讲:“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全党上下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主题教育的部署和要求,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2023年5月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大庆市哲学学会举办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主题讲座,讲座邀请黑龙江大学李金辉教授作报告。讲座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主持,大庆市哲学学会会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和人文学院部分师生共150余人聆听讲座。

 

李金辉教授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为主题,从基本要义、谋篇布局、人民导向、法制保障、辩证内涵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论内涵和具体措施。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并提出具体要求和措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此外,深入阐述了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内涵,指出我国发展必须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必须牢固树立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在讲座后,李金辉教授与参会教师和学生积极互动,进一步阐述了讲座主题和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于如何提升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的困惑。通过此次学习,全体师生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因此,需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自觉做生态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引领者和实践者,让绿色成为美丽中国永恒的底色。最后,王鹤岩院长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提出:此次讲座对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作为教师,应该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及时把讲座内容融入到教学和科研中。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刻理解领悟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与精髓,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专家简介:李金辉,黑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三级教授,哲学博士,博士研究生导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方向学科带头人,研究生思政课教研部主任。黑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国外马克思主义理论及中国化研究。

 

 

黑龙江省委二十大宣讲团成员,黑龙江省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会员,中国 STS 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国外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理事。在《哲学研究》、《哲学动态》、《世界哲学》、《自然辩证法研究》、《自然辩证法通讯》、《江海学刊》、《天津社会科学》等核心专业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和光明日报等全文转载或论点摘编,在学界产生相当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