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东油思政大讲堂第十三讲:“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跨学科研究

 

(通讯员:吴娅莹)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思政课教师和学生的跨学科研究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和学科能力。日前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哈尔滨师范大学胡菊华教授做题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跨学科研究”的学术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鹤岩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共150余人聆听讲座。

 

胡菊华教授与参会教师和学生积极互动,通过让全体师生写下自己参与的课题、感兴趣的研究论文题目及遇到的困惑,进一步阐述了讲座主题和回答了老师和同学们关于如何提升跨学科研究的困惑。胡菊华教授立足于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理论与方法,提出开展跨学科研究,注意借鉴其他学科的理论、方法和手段,以实现研究创新。胡菊华教授强调要聚焦明确学科归属和研究方向、项目(论文)选题及研究方法创新,从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跨学科研究界定、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跨学科研究的现状、思想政治教育教学跨学科研究的实施要求提出跨学科研究要增强综合性、强化融合性、推进应用性。

 

副院长徐晓宇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并表示胡菊华教授讲课简洁凝练、幽默风趣,惯用三个字进行知识讲解,比如擦黑板、跨学科、交叉式等,此次讲座让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胡菊华,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在《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等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高校示范马克思主义学院和优秀教学科研团队建设项目等;获黑龙江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黑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